忠誠與期待:二十年的企業歷練

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代,我有一位朋友可以說是一種罕見的例子。他在台灣某知名科技企業中擔任CEO的秘書,長達二十年。這二十年,他見證了公司的起起落落,也見證了自己青壯年的歲月在忠誠與奉獻中一去不返。

有一次,在台北的某間老牌餐廳,他面對我,臉上寫滿了深深的憂鬱與失落。他抱怨說,他覺得這世道真的不公平。我看著他,問他說,你覺得不公平在哪裡呢?他說,他為這家公司默默付出了二十年,看過那麼多人來來去去,他覺得自己至少應該被提拔成副總裁。他的話語中透露著幾分無奈,幾分惆悵。

他在這家公司的貢獻並非不明顯,每個CEO的簡報、每次大會的演講稿,都出自他的手筆。他說他的努力,卻總是被當作理所當然,人家只看見表面的光鮮亮麗,看不見他背後的辛勞。

我問他,你知道為什麼你還停留在原地嗎?他愣了一下,搖搖頭。我告訴他,這世界從來就不公平,但每個人都有機會變得更好。有三個建議我希望他能認真思考:

  1. 找出自己的價值: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領導者,找出自己真正的價值,比追求一個名義上的提拔更為重要。
  2. 了解自己的優點:你的寫作能力並非所有人都有,但這不代表你就可以當副總裁。要了解,副總裁需要的,是更多面向的能力。
  3. 接受世界的不公平:這世上的公平與不公平,只能自己去把握。接受這一點,你會更能專注於改變可以改變的事。

“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,並非前頭的都是優勝者,重要的是你是否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與方向。”

技能與提拔:專業之外的領導智慧

他向我指出,所有的CEO演講稿都是他親自撰寫的,他認為他的寫作水平與規劃能力已經達到了一個足以被提拔的高度。然而,我不由得對他表示:「能寫好演講稿並不意味著你就是一個優秀的秘書,更不用說是一個合格的副總裁。」他顯然感到困惑,反問我:「那你認為一個優秀的秘書需要擁有哪些技能呢?」

我認真地回答他,成為一個優秀的秘書,更成為一個副總裁,不只是要具備專業技能,更需要具備一種領導智慧。這種智慧包含以下幾個重點:

  1. 了解環境:一個好的秘書需要能夠快速適應不同的工作環境,理解其規則和運作方式。
  2. 溝通能力:必須能夠在多方之間順利溝通,並協調各種不同的利益關係。
  3. 情境反應:不論是在預期內或預期外的情況下,都要能夠快速且正確地做出反應。
  4. 主動性:在完成工作的同時,也能主動去尋找可能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。

這些都是一個秘書必須具備的能力,不僅僅是一份演講稿能夠體現的。當然,這並不是說他的努力就完全毫無價值,而是要讓他明白,有時候,我們需要的並不僅僅是專業技能,更需要的是對於職場規則的瞭解和對於人性的理解。

“不僅是技能,領導智慧同樣重要。能夠理解人,理解規則,才能在這個世界找到自己的位置。”

成為一個優秀秘書的三大要素

我向他詳細解釋了一個優秀的秘書所需具備的三個核心原則:

  1. 主動提供解決方案:當你陪同CEO去開會,你需要確保一切事項都處理得當。例如,你需要在會議開始之前,就已經確認主席台的擺設是否正確,這種細微之處,往往顯示出你的職業素養。
  2. 對細節的敏感度:在CEO開始演講之前,你需要確認一切技術設備都能正常運作,例如,先確認一下話筒是否能正常使用。這種對細節的敏感度,能避免一些小小的技術故障成為整場演講的阻礙。
  3. 展現支持與尊重:當CEO的演講結束,你應該是第一個起立鼓掌的人。這不僅是對領導者的尊重,更是對公司的支持與忠誠。

在這段談話中,我嘗試讓他理解,一個優秀的秘書並不只是會寫好演講稿,更重要的是他能夠把握整體狀況,對細節敏感,並能展現對公司的忠誠。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,也是讓你從秘書角色脫穎而出,步入更高領導層的必備條件。

“一個優秀的秘書不僅需要擁有技能,更需要主動解決問題、對細節保持敏感,並始終展現對公司的忠誠與支持。”

找尋工作中的自我價值

整體而言,成為一個優秀的秘書,並不只是專業技能的問題。我相信,更重要的是你的工作態度以及對職務的理解。能否看見自我在每個工作細節中所提供的價值,是影響個人工作滿足感的關鍵。只有當你深度理解並珍視自己的價值,才能在工作中找到滿足,即使未能立即被提拔,也不會感到挫敗。而這種正向思考,也正是你能夠從秘書的角度向上成長,進一步達成個人職涯目標的動力來源。

此外,你也需要明白,工作並非只是為了維生或求職升遷。我們的工作更是我們生活價值的一種體現,我們藉由專業技能和專注於工作的態度,賦予自己以及我們的職業一種價值。

“工作並不只是工作,而是一種價值的體現。只有真正理解自己的職業,我們才能找到工作中的價值與成就感。”

因此,我希望你能夠從新的角度來看待你的工作與價值,並以此為基礎,來建立你的職業生涯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黃爸爸糖果屋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爸爸糖果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